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20140721 月鈴老師之"我不讓你睡"生物複習課程 暑輔初試驗~~

自從看了月鈴老師分享的暑期輔導之不讓你睡教學法(後記),我心想有沒有可能也讓我們升國三孩子的暑輔自然課也仿效這樣子的方法。心中其實是有些猶豫的,不過,不做怎麼知道效果如何,所以決定試試看。先把月鈴老師網站上的進行方式、講義資料與學生的複習小書成果仔細的閱讀,再依據兩班不同的座位編排方式思考如何分組以及周遊列國。再決定課程的份量要多少(因為還要搭配理化科的複習,所以第一次上課,安排兩節課的時間要複習完三章的內容,後來發現份量有點重,得搭配孩子們自己回家重點整理才行)。



一開始上課,先跟孩子們說明課程會進行的模式,教孩子們小書的折製方式,我說,三年級的課程著重在"統整",複習的時候不單單只是把以前該課的內容讀完而已,而是要去思考那一章、那一節的課程內容也跟這個部分相關,也可以一併把重點整理進來。例如:酵素的部分,就可以把理化課程的催化劑以及反應速度整理在一起。所以學習不再只是片段式的章節內容,而是統合的整體概念。

分配完各小組的小節之後,跟月鈴老師一樣,給孩子們15分鐘進行單元精熟並重點整理,不過在跑組的時間有拉長到4分鐘,因為發現學生的寫字速度實在不快,可能也是因為第一次進行的關係,比較抓不到在這四分鐘之內要如何有效率的應用,相信在後續幾次應該會漸漸上軌道。然後就是,學生真的都很忙,忙著講解、忙著記錄、忙著消化自己以及別人整理出來的內容。

進行完畢,我讓孩子們把複習小書帶回家再進行補充,有許多孩子也來多要一張白紙(A3)要回去重新整理自己的小書。

單元精熟
                

                

                

                

                

                


跑組
                

                

                

                

               

                     

                     

                     

                     

                     

                     

                              

                    

                    

現場實況



後記:

看見不少孩子對於課本的內容是有點陌生的感覺,就應該知道要花更多的功夫才能夠去喚醒他們的回憶。有些同學無法完全的把單元的重點寫出,也因此,正如月鈴老師所提到的可能得輔以課前的預習抓重點,以及小組的討論,才可以讓課程進行的更順暢。

那,有沒有"我不讓你睡"的效果呢?其實,我的課基本上孩子們就應該不敢睡覺了,不過學生真的會很忙,連三乙的導師下課經過教室看見全班都還坐在位子上寫重點,發現竟然沒有任課老師,有點吃驚!我想,這課程進行的方式,效果還真的是不錯!

因為必需先說明課程進行以及引導撰寫重點的方式,所以今天的課程會比較趕一些,學生也普遍有時間不夠的感覺,後續在學生提前把重點完成以及時間較為寬裕的情形之下,相信效果會更好。也可以把小組發表的部分再加上去。

有些孩子不善於用口說表達,這時候我就會過去告訴他們要試著把自己小組所討論出來的重點講述出來給其他人聽,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加深印象的複習,甚至是澄清。

在三乙的課程結束前,進行了即時性的評量,隨機點了小組的成員,詢問剛剛的重點整理,學生是有印象的,後續的複習深化,就看他們自己願意下多少功夫了。

而我今天穿梭在各組間看看討論的情況,也讚美幾位寫的、講的不錯的孩子。有一組即時拋出了一個蛋白質的問題,跑組的學生回答不出來,結果問我,我說:你們要不要事後再針對這個問題討論看看,然後我們再來討論~~XD 他們真的會去查嗎?學不學得到自主學習找答案,就拭目以待了。

感謝月鈴老師的無私分享,讓我也帶孩子們進行了"不讓你睡"的暑輔生物複習課程。後續有新的心得,會再奉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