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20170811-13 JSP7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PART 1

伴著英仙座流星雨的JSP7落幕了,參加的我們因為滿滿的課程忙到沒時間靜靜的望著流星許願,但其實...我們也都一起許了一個Never Ending的心願。
或許,真正參加了才會知道,一群認真卻又熱血的教師肯為孩子們的科學教育付出的程度,是如此的沒有上限。

去年在屏東舉辦的第六屆JSP,應小P老師與彥文老師之邀,我總算可以帶孩子們參加,參加這在我心中一直期待我們學校的孩子可以參與的盛宴。會這樣子說的原因是,是深怕自己學校的孩子表現不如預期,也怕紮實的課程與同儕間的互動,會讓他們一下子震撼太大。在老師們的交流中、孩子們的互動中,我和孩子們終於瞭解到這三天兩夜的課程,原來是這麼累人又有趣事。那「夜市裡的不科學」、「大鵬灣的划船體驗」、「孩子們上台報告自信的眼神」..依舊清晰的存留在自己的腦海裡面。

孩子們今年要升高中了,我想這些應該會在他們後續的學習中漸漸發酵的。


# # #
今年的JSP7在福科國中舉辦,也不曉得為什麼一直沒有看到臉書的訊息,還好總算在最後一刻看到並且將孩子們的名字填了上去。

在詢問有那些孩子想要參加的過程中,也發現原來參加JSP也是需要緣分的,當家長敢放手、願意信任老師的話,老師們也可以帶著參加更多的活動與比賽,孩子們或許也可以因此而打開眼界、交流更多、收穫更多。

不得不說,福科國中的團隊真的是很強大。老師們的精心規劃以及隊輔的細心帶領,真的會讓我們可以在一個很放心的狀態下在旁邊看著孩子們進行課程與相互的交流。




英仙座的第一顆流星劃過,JSP7的課程開始囉!

乾淨的校園、大聲的蟬鳴,是對福科的第一印象,還記得上一次來是聽傳峰老師的演講。感謝佩芸爸媽每次的比賽以及活動都會協助幫忙,真的粉感動啦!

我們報到囉!






開幕、場地說明、相見歡、分組~







當隊輔中的隊輔把同學們引導到旁邊進行分組的時候,我才發現地面上早已經貼上了很多的問題卡,我也好奇著要怎麼進行分組,原以為要回答問題之後,然後......,沒想到優秀的隊輔們出了奇招,原來這些題目的背後就有分組的組別,哈哈~~真是太有創意了!

















接下來就是JSP的暖身活動,由莉芳老師負責說明的「奔跑吧!幸福的科學人」。在校園中設立關卡進行闖關,並藉此認識福科的校園,由小組成員打電話到『總部』詢問題目,完成任務拍照上傳臉書之後,再詢問下一個題目,真是用心的設計啊!各小隊分配完任務,就出發闖關完成任務囉!

































夜幕漸漸低垂,福科的老師們說這裡可以看見台中市的夜景。踩著充實的步伐,大夥們往用餐教室前去,準備聆聽精彩的三個專題演講。

聽說對面這大樓樓下都是高級的餐廳與店家。






與新竹縣石光國中校長席地而坐的我,東南西北的聊著。聊著我們曾經帶學生做的事情。很佩服校長因為不想被科展得名這一層桎梏綁住,於是決定往更高的位子去擁有資源與影響力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原來,校長也是歸仁國中峻宏校長的同學。

三個專題演講,內容有深有淺。但就像小P和彥文老師說的,JSP重要的是跟同年齡的同學分享,由同學針對研究的內容來提問,重要的是這互動的歷程。令我驚艷的是那一閃而過的簡報,竟然有同學看出了其中程式碼覺得有問題的地方,真的是太強了。


作品一:自動植物照護機(台北市龍山國中)



作品二:黑龍-碳酸氫鈉與糖的加熱反應(台北市蘭雅國中)



作品三:DEAR,糖被我帶走了(台中市福科國中)





發現,台下的同學們都很會問問題,而且問題都有切中那關鍵的地方。只能說,讓孩子們互相分享,真的會看見我們在學校內未曾見過的感動。

我們學校的孩子們還偷偷跟我說:還好,老師沒有幫我們報名專題報告!XD

接下來,由凱傑老師介紹台中的美麗樣貌以及最重要『五星級體驗的擦澡』。其實,這探究發表會重要的是滿滿的課程,本來就不會是在一個十分舒適的情況下學習。況且,我覺得回歸到最簡單的生活模式,其實也是一種學習。



擦澡的地方與用具


厲害的是福科孩子們製作的擦澡教學影片啊!真的是"五星級"的喔!


回到了力行館,看著凱傑老師一個人坐在場中央,除了佩服之外,其實有更深的感動。老師一個人控制著所有課程進行的進度,以及與隊輔們討論並安排著同學們的大小事情,真的是很強大啊!



睡覺休息的地方,其實就是看台上的階梯。每個人一個位置,九點過後開始啟動冷氣,也算舒服啦!不過,為了明日的海報以及課程,很多孩子們也都自主練習到很晚才上樓休息呢!




老師們就睡在中間的看台上。








希望像一條山路,
其實,地上本來沒有路,
走的人多了,
也變成了路。      --魯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