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20170811-13 JSP7 (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會) PART 3

歷經了一個晚上的討論與準備,有三點睡的、有五點睡的,卻都是六點被音樂叫起床,甚至有睡到叫不醒的。或許,在孩子們的生命當中,有過亦或是沒有過這樣子的經驗,但我相信這JSP熬夜要與夥伴們一起討論並提出開店企劃,應該會是很難忘的一個夜晚。

在到教室前,凱傑老師也要孩子們幫忙打掃使用過的空間,「恢復原狀」也是需要學習的。
孩子們帶著疲累的臉龐,往教室前去。雖然累,但都還是鼓起精神彼此討論著、偷偷補眠著、不斷練習著。












第一組報告,場子還沒熱起來,老師們一個接一個的問問題,組員們真是厲害,挺得住,沒問題!








『渺雲 -- 將一杯自由佔為己有。』這店名是不是很美呢!很佩服孩子可以想出這樣子的文字,可以有這麼細膩的描述。







第三小組,休息服務站。









別懷疑,這些都是孩子們一個晚上的成果喔!









第六組連影片都做出來了,真的是太強了。















壓軸的福科國中,學生的反應和口才都真的很厲害。


中場休息時間,大家也可以去看看各組的企劃海報。老師們也幫大家拍攝學校以及小組的照片。


隊輔們還準備了團康活動~~真是厲害的一群福科孩子。







優秀的隊輔們~~


感性時刻,由孩子們與老師們來分享一下這三天的心得~~





















很喜歡這位同學的"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

尾聲~~

福科國中堅強的團隊,帶來了這三天滿滿的課程、銜接無縫的流程進度,以及師生生活上面的細心照料。我想,能夠在這樣子的氛圍下工作,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吧!


帶隊的老師們~~


你們能想像嗎?這可是孩子做出來三天的回顧影片呢!



================
我們學校孩子們的心得:

@ 韻瑄

大家好,我是第五組的組員,仁德文賢國中的程韻瑄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JSP活動,我覺得很值得,這三天我也學到很多,而我們的光合盆栽也得到很多大家的意見以及贊同,回來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研究、改進。

第一天剛到時對除了同校的以外,其他的都覺得很陌生,分組的時候真的很不想跟同校的分開,不過,我們還是分開了,如果沒有分開,反而會讓我有依賴性,所以分開後我選擇,好好認識新朋友!
破冰活動的時候我們這組真的很尷尬,大家幾乎都不講話,一整個…甘😂😂
後來的“奔跑吧!JSP”終於讓我們有比較熟悉了~我們為了任務一起研究、討論、互相合作找線索,不是只單靠幾個人完成,而是大家一起的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第二天下午的隱藏任務真的很好玩,我們為了開店計畫,鼓起勇氣詢問路人及店家一些問題,雖然很緊張,但是有別人陪著,我們也順利蒐集到需要的資料了,晚上為了主題我們思考了很久,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崩潰😂,不斷的被同伴提出的意見打槍,明明每次都想好了,聽完他們的意見卻又放棄,一直重複,害我後來一直亂走散心,真的超崩潰😭😭,等主題定好後都超過12:00了😱😱,接下來一堆的計算、思考、海報製作等等的,隨著時間的流逝也漸漸完成,同組的也紛紛倒下,最後剩下我跟新朋友為了口說練習到5點多才睡覺,這當然不是我第一次熬夜,所以其實也還好,沒有到特別想睡😂,不過最後練完,我們也沒有力氣走上樓睡,就直接倒下了😂😂,很感謝那些陪我們熬夜練習以及給我們那麼多意見的隊輔們,辛苦你們了~

第三天早上,嗯…超級累,睡不到一小時又起來了😂😂,我們在等待別組的過程中不斷的練習,後來因為怕忘記,所以又做了小抄xD.還好最後有順利的結束報告。

這三天我學到很多,也覺得大家都很厲害,同樣年紀的我們,知道的卻不一樣多,有很多人真的很厲害,懂很多很多我還沒有接觸過的,令我非常佩服!也值得我好好學習~
有緣相遇,有緣認識,有緣同隊共同努力,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再相遇,很開心這幾天認識了大家,期望我們都能帶著這三天在JSP所學到的,一起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再參加JSP~💕
謝謝這三天陪伴著我們的隊輔們,以及計畫、執行這整個活動的所有老師們,辛苦你們了!


@ 文霖
大家好 我是仁德文賢國中的王文霖 (第六組組員)

在這三天的營隊中,學到了許許多多的在學校也學不到的事,可以和不同學校的學生一起分享、討論、交流,覺得真的是滿載而歸!😤😤

在第一天,剛進來報到時,覺得有點陌生,沒想到剛放完行李後,就認識一位朋友並且互相交流起來,挺開心的。而之後的跨校分組,有點挺緊張的,希望可以跟同校的人能一組,以及剛認識的朋友,而這命運的安排,就抽到了第六組。在破冰時,大家挺安靜的,但我相信之後大家ㄧ定會熱絡起來的。再來就是最刺激的『奔跑吧!JSP』,在這如迷宮的校園跑起來,似乎我們這組是最快完成第一關的,感覺整個人都勁了起來,之後想仗著這股氣勢加快腳步,然而一山還有一山山高,當結算過幾關時,以為我們過最多,原來還有別組比我們多呢!😱而夜色漸晚,從福科校園眺望著燈火通明的台中,不得不Say臺中夜景真的?。夜晚的到來,進行了專題發表,看著台上講著不同的主題,個個都還蠻有興趣,很喜歡!😀


在第二天,令我最緊張的海報發表,我們學校帶來的是『綠能大地,點土成金』,大概在佈置好後,就一直看著要講的稿子,深怕待會講錯以及回答答錯。還好過程中都還講的挺順利了,看來大家似乎對能發電的部份感到挺好奇的,而問題的部份多是針對重金屬對植物汙等,聽了大家的問題與指導,我們的作品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地方,這些意見與回饋,也讓海報分享更有意義!😊 而接著的隱藏任務才是重點,主題是跟開店有關,而這讓我們大家討論及製作到隔天4點半左右,在過程中,我們利用問卷調查,經過資料統計及加上其他的因素等等,我們這組決定開一間休息站,而我們也拍了影片來顯示出不方便的點。當時間越來越晚,眼皮越來越沉重,自己還是努力一直去ㄍㄧㄥ著,最後還是被我們隊輔叫去睡覺。😪

在第三天,整個人呈現了無力感的狀😞,靠著意志力在撐著,只想把所有的力氣放在待會的發表上。發表時,雖然講很少,但還是要去盡力。從一開始分組到現在,我覺得我們這組真的很棒!!!
🙌🙌
最後,要感謝的是帶著我們這三天的老師以及隊輔,隊輔為了顧我們,也陪著我們到很晚才睡,我想說:「辛苦了!然後是謝謝!」,這三天的營隊下來,雖然只有三天,但我會深刻的記得這三天的記憶!😄
* *附上我們老師之前說的:「一個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很久」**

@ 佩芸
大家好!我是第六組的謝佩芸,我是第一次參加JSP。
(如有錯字請多多包涵)
第一天剛到的分組活動讓我提心吊膽,畢竟要我跟不認識的人在同一組是有點難度的,不過在「奔跑吧JSP!」的活動中稍微比較開始認是大家了呢,只是讓人意外的是福科國中真的好大呀!就算在活動期間走過無數次我對這校園還是如此陌生甚至越來越陌生「哪有學校那麼大的啦!」我不停的在心中抱怨,很快的第一天的活動慢慢地走進了夜晚的活動專題報告,每一組的報告都十分令人吃驚,他們所研究的東西是我自己想都沒想過的問題講解的方式也吝人驚艷,因此我漸漸看出我和大家之間的距離了害我開始對隔天的海報分享有點畏懼了,隔天的海報分享很快就開始,當輪到我開始觀摩我又更加了解我和大家的距離,他們所擁有的知識是現在的我達不到的境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用數學概念製作的那組,他們的邏輯真的非常厲害呀!

我還記得下午的科學課程讓我超生氣的啦啦!!,我所選的課程式和指示劑相關活動,為了做出層次我失敗了好幾次甚至一度想要放棄了
,幸好到最後總算成功了不然真的會……我是真的不想再碰任何的指示劑了,接著就到了重頭戲夜市研究,為了完成海報PPT,影片和口說
每個人都熬到了4點多雖然最後很心不甘情不願的被隊輔趕回睡覺就是了,我一直以為分享的過程中會嚴肅到不行沒想到是個很歡樂的氣氛,而且我們海報分享也得到很大的迴響。

最後我想謝謝和我同一組的隊友們很團結的一起完成海報而且也很熱於討論,和你麼在一組的時光我很開心,還有謝謝小隊輔在我們的身旁照顧著我們連我們要熬夜你們也都陪著我們辛苦你們了當然還要感謝籌辦這次活動的老師們讓我帶回了如此難忘的回憶以及感謝帶我來參JSP的鴻儒老師,最後的最後我要感謝給我們「綠能大地.點土成金」這組意見的人。
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 水月
第二次參加的我,跟著孩子們一樣也在見習著,希望能夠從這些能量滿滿的老師們身上,在多學一些東西,讓自己再更有能量的繼續前行。也希望帶回更多可以在教給校內孩子們更多的東西。

我,也不知道孩子們收穫了多少?但我知道會在將來的某個時間點,這些東西都會漸漸的發酵,然後越陳越香。

我,也只是覺得如果校內的家長們可以看一看這三天孩子們在這樣子的課程下學習,以及與同年紀他校同學互相分享,我想,您們也會願意讓孩子來參與的。

感謝當初開始促成JSP的前輩教師們,感謝這一次超強的福科團隊,感謝所有的帶隊老師與孩子們帶來的分享。

很喜歡莉芳老師下的註解 "在一起",希望未來這一群熱血的老師們以及接承老師們熱血的孩子們,都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最新留言